大米,水分,大口,充分,方法
提問: 大米過夏如何防蟲? 問題補充: 家里的米袋到了夏天總會生些蟲子和飛蛾,有什么簡單可行的好辦法嗎? 医师解答: 大米無外殼保護層,貯藏穩定性較差,易發熱霉變,也易陳化變質。因此貯藏大米應注意如下幾點:
1) 嚴格控制水分 貯藏大米的相對安全水分要符合要求,糠雜含量不宜超過0.1%。實踐證明,大米中含糠率超過0.3%時就易發熱,大米陳化速度快。因此大米貯量不宜過大,應以貯稻谷為主,根據需要適量地加工,保證需要即可。
2) 加強檢查,防蟲防霉 貯藏中要加強檢查,一旦發現有蟲害或霉變征兆時,要及時防治,以防損失擴大。
3) 加強大米過夏的管理 為使大米安全過夏,應采取低溫密閉的保管方法。主要措施是:利用冬季和初春低溫季節,對貯存的大米充分通風,降溫降濕。入夏之前把大米堆密封起來,以減輕高溫高濕對大米的影響,如在密封的糧堆內投放適量的殺蟲藥劑磷化鋁(l立方米糧堆用藥1—1.5g),效果會更好。食用前充分散氣,適當淘洗,對人體無害。家庭貯藏大米最好用肚大口小的瓦缸貯存,用棉絮做較厚的軟蓋壓封,放置于陰涼通風干燥的地方。使用塑料袋裝密封保管大米的方法不妥,因袋壁薄,傳熱快,有時還會引起結露,易生蟲長霉,使大米變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un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