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孩子,自己的,不可以,和他,不是
提問: 寶寶報復心理很重怎么辦? 問題補充: 寶寶脾氣很壞,且報復心理很重.你要是罵了她或打了她一下,哪怕是輕輕的.她都要罵回去,打回去.有一次她把奶倒在床上玩,被她老爸打了一下小屁股,她就一整天不和她爸爸說話.直到晚上他爸爸讓她打回去了,才笑起來.我要是因為她做錯事罵了她,寶寶就會找棍子或別的什么東西來打你.反正這種事天天發生.她就是要搞到贏為止.
最可氣的是昨天AM.她把腳伸進薯片筒里拔不出來,我罵了她幾句:怎么能把腳亂伸進這些地方.要是鐵的筒就拿不出來了,怎么辦?一會兒她又去玩風扇,我說危險會把手指搞斷的.就打了她一下小屁股.她就哭了.后來我去陽臺洗衣服,她就偷偷的把陽臺門給我鎖了讓我進不來.任你怎么叫都不開門.就悠閑的躺在床上看動畫片.直到過了半個多小時,電腦突然死機了,她才來給我開門,讓我給她重新起動電腦放動畫片.要不是這樣還不知道要被關多久.
為什么才3周歲的孩子會有這么強的報復心理? 医师解答: 我覺得你寶寶可能是報復心重,自我意識強,不寬容,體會不到別人的感受,責任心不強(喜歡把責任推在別人身上,不檢討自己
)。但是我覺得小孩子都有這些心理。要慢慢教

在你教育孩子方面也有幾個誤區。
1。沒有什么耐心。想快點教好孩子。
2。沒說原因就打,罵。孩子不知道錯在什么地方。
3。罵完不修補,引起孩子誤解,憎恨。
4。(這點是我猜的)罵完他又幫收拾。孩子覺得我做錯,就是被罵 完就好了。
5。孩子的想象力,創造力,好奇心很強。她把腳伸進薯片筒里拔不出來。你可以告訴他這樣不安全,也不衛生。薯片筒其實可以放其他的東西。(換個玩法。放個玩具,蓋上蓋,搖搖,不同的東西有不同的聲音。)罵他只會使他的想象力,創造力受到限制,或停止。

孩子模仿里超強。你打他,他馬上就可以打你。但是我個人覺得打罵是要的)。

建議:要告訴孩子規矩,在孩子做錯事的時候,
1。開始可以用做錯事是好正常的心態和孩子說道理,重復重復說道理。屬于口頭警告(當然是不會聽的了。但是會在腦里有一個印象。)例如:床是用來睡的,不是吃東西的地方,吃東西一定要在餐桌,或茶機。奶留在床上會臭,會有細菌,這樣你會生病的。(可以平時講一寫細菌的故事給他聽,把細菌取個名字。讓他記得清楚一點。) 要留個時間給孩子思考自己的行為,為什么是不可以的。例如:她去玩風扇,你罵他,他氣你也氣,氣的時候沒辦法思考手會斷的事,只知道你不給我做,我就要做。可以試試做要實驗給他看看啊。

2。讓他自己參加處理善后工作。加強他的責任感。做多少不重要,參與就好。開始也是不會聽,不會做的。你可以和他一起做,或叫他幫忙。例如:換床單的時候讓他和你一起把床單拉下來。或抱著枕頭等你換床單。(不要和他說,幫我拿枕頭,要說我幫你換床單,你自己拿枕頭。讓他知道是你幫孩子,不是孩子幫你。)做完以后要夸他一下,再重復說一次道理。說:這樣干凈了,你就不容易生病了。倒奶玩不乖哦。做錯事不要緊,爸爸媽媽都會做錯事的。承認錯誤,再改正就好。但是故意的不可以哦,。下次不可以這樣了哦。(這樣可以讓他知道做錯不是可恥的,做錯要承認,還要承擔后果。有寫孩子覺得做錯不好,就死不承認。所以要讓他們知道誰都會做錯事,錯了改就好。)

3。做錯不認,就要罰。但是要記住順序:重復重復說道理,口頭警告,罰。給他一個處罰凳,或坐著面壁的地方。罰之前一定要蹬下來,壓低語氣,嚴肅的和他說清楚為什么罰他。到你知道錯的時候,你自己可以離開來媽媽爸爸這里說:對不起。(蹬下來是讓他覺得沒有距離,嚴肅是告訴他事情的嚴重性。)這樣可以樹立父母的威嚴。

4。孩子發脾氣,哭,可能是抒發情緒。可能是威脅你給他他要的東西。要懂分別。我不知道自己的做法對不對。一般我都會給他哭,哭完了該做的還是要做。有時候中途孩子會提出一些要求,(物質要求不可答應)。要先抱一下啊,大人和我一起啊,可以答應他。罰他時候,還是要時不時的和他反復說為什么要罰你,因為什么事,會引起什么后果。父母都是好疼你的。(說這個重要),不想罰你的,但是做錯事不改所以才被罰。(一定要他知道理由。知道錯在自己。受罰是原因,是自己的錯,不是父母的錯。)

5。罰后改正。不可以馬上給獎賞。可以在他下次自覺改正,自覺善后后,表揚他,獎賞他。(可以加強孩子的自信。)

6。全家統一態度。不要一個說可以,一個說不可以。一個算了讓他一次。(要有效,一次都不可以讓。)

7。要把自己的愛說給孩子聽,讓他體會你們的感受,反過來照顧你們。現在好多孩子只知道說父母不好。我覺得大多原因是他們不懂父母的愛在那里。所以孩子小的時候,一定要告訴他們。不用害羞的。例如:幫孩子加衣服的時候說:你是不是好冷啊。爸爸在外面還沒回家,一定也好冷是不是。 媽媽打完你,媽媽也好心疼的哦。 你癢啊,媽媽幫你揉揉,是不是好舒服啊,你也幫我揉揉嘛。媽媽好累了。(我有一個感受:我和老公吵架哭了,我寶寶2歲,一直笑著幫我按摩,又拿紙幫我擦眼淚。叫我不要哭了,不好看。)

8。我覺得孩子都是有自律性的。教好孩子最終的目標是,讓孩子知道事情的對錯,知道規矩。讓他把它變成習慣,最后變成自己個性。

其實多看點書挺好的。多方面了解孩子的需要。因為我們是我們。不是某個孩子。我們不可能知道他在想什么。大人習慣猜,猜到的就習慣以為是真的。這樣對孩子不公平。在他們還不會完全表達自己,或不想表達自己的時候,我們只有多看書。來補充我們的不足。是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un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