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的人,有的,的是,到了,光中
提問: 人不見陽光對身體有何危害? 問題補充: 人在家里呆半年(平均半個月見陽光1—4個小時),不見陽光對身體有何危害? 医师解答: 炎炎夏日,面對炙熱的陽光,人們避之唯恐不及。尤其是整天深居空調房里的辦公一族,一旦可能暴露在陽光之下,不是提前抹上厚厚的防曬霜,就是高舉一把越來越精美的遮陽桑雖然他們也知道曬太陽有不少好處,但更可怕的是皮膚癌、色斑、變黑等等恐怖疾舶光臨”自己。其實如果仔細地算一算,你一天中真正接觸到陽光的時間“少得可憐”。

紫外線除了能促進人體皮膚產生維生素D,調節鈣磷代謝外,還能殺滅空氣中的葡萄球菌、鏈球菌、結核菌、肺炎球菌等多種致病菌,并能殺滅大量病毒,對人體健康具有一定的保護作用。陽光中的紅外線是一種溫度比較高的光線,能使血流通暢,身體組織更好地得到養分和排出廢物,對體溫調節中樞也有良好的溫熱作用,有利于人體健康,而隔著玻璃曬太陽是起不到應有的效果的。

——摘自《健康時報》 作者劉橋斌

認識“日光員別停留在表面

絕大多數人都知道曬太陽有促進鈣的吸收等好處,但能夠說出原因的卻不多。說明人們的認識僅僅停留在表面,并不了解曬太陽的重要性。

事實上,影響人體鈣吸收最主要的因素是活性維生素D的代謝產物,維生素D獲得主要靠兩條途徑,一條是從食物中獲取,另一條是就通過太陽光中的紫外線照射人體皮膚后合成維生素D3,它能促進鈣在小腸甚至在結腸中的吸收。如果人體缺乏維生素D,鈣的吸收率只有10%;如果體內含有足夠的維生素D,鈣的吸收率會增加到60%~75%。一個終日不見陽光的人骨質疏松的發生率將遠遠高于正常人群。

每天曬太陽至少要半小時

仔細地算了一下,自己每天從早上出門上班開始,除去室內的時間(包括在公交車或私家車內),真正能夠在戶外接受到光照的總共時間有多長?

在網站工作的王小姐說:“我覺得自己跟烘干機里的衣服沒什么兩樣,每天早晨出門后,走到車前不過兩分鐘,然后開車到單位,當然是關著窗戶開空調。到了單位,從停車的地兒到辦公室也是走那么一兩分鐘。中午吃飯到食堂的路上再走個三四分鐘,春秋季節吃完午飯還能在院子里遛遛,這大熱天的,中午基本上還是呆在辦公室的空調環境里。晚上下班,跟早晨一樣。一天中真正在戶外的時間,也就十幾分鐘吧1

事實上,有45%的辦公室一族每天曬太陽不到半個小時,半小時至1小時的人約36%,1~5個小時的有19%,更長時間的則沒有。而且,有64% 的人主要曬到的是AM8時以前或晚上6時以后的太陽,只有36%的人能曬到AM8時到下午6時之間的太陽。

曬太陽是人體產生維生素D的主要方式,因為陽光中的紫外線照射促使合成維生素D的效率很高,對于皮膚沒有問題的人來說,每天曬太陽30分鐘左右可以合成身體所需的約2萬國際單位的維生素D。

事實上,有近一半的人曬太陽的時間不到半個小時。而且,還有近半人接觸太陽的時間都不夠充足,主要是AM8時以前和下午6時以后,這兩個時間段陽光中的紫外線較弱,不利于合成足夠的維生素D。如果是在冬天,這兩個時間段更談不上陽光充足了,紫外線照射皮膚合成維生素D量的多少與季節、年齡、性別、緯度、照射面積、照射時間、紫外線強度、皮膚顏色等多種因素相關,膚色越深的人,需要接受日照的時間越長,反之則相對較短。

因此,對于直接接觸太陽光時間較短的辦公族,每天還是應該最少安排半小時的時間曬曬太陽。

不常曬太陽沒必要用防曬霜

記者發現,半數人出門前會抹防曬霜,女士更是絕大多數。另外,許多女士只要出門就會打遮陽桑如今,在還沒有入夏的時候,關于防曬霜的廣告就已經鋪天蓋地了,有的女性時尚雜志里也不時出現“為了在炎炎夏日擁有白皙水嫩的肌膚,要記得少曬太陽”的字眼。這些都在很大程度上影響了消費者的選擇,很多女性已經到了“怕見光”的地步,本來曬不到多長時間的太陽,卻在出門前1小時就抹好防曬霜,出門時戴上墨鏡、打好傘,還要將防曬霜裝進皮包,每隔半小時拿出來補搽一次,以保證防曬的持續性。

其實,防曬霜和打遮陽傘確實在一定程度上能夠阻止陽光對皮膚的傷害,因為它們都有阻擋紫外線的功能,但對于那些每天接觸太陽時間不長的辦公族而言則沒有必要,而是應該在僅有的時間內充分接觸陽光。

年輕人“吃好、曬好” 不用補鈣補維D

眾所周知曬太陽有利于補鈣,因此少曬太陽的人干脆直接補鈣或維生素D。其實,正常的年輕人通過均衡的飲食和足夠的接觸陽光,是不需要額外補充鈣和維生素D的。只是部分病人、老人和小孩需要適當地額外補充,因為這部分人皮膚內合成維生素D的能力相對較弱。

體內維生素D過多,會引起厭食、乏力、頭痛、嗜睡、惡心、嘔吐、腹瀉或便秘、體重減輕等癥狀。成年人體內維生素D過多,會引起高血鈣,導致泌尿系統結石軟組織鈣化。對年輕人來說,還有什么比“食補”更好的補鈣方式,比“陽光”更便宜的保健品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un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