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食物,不良,食品,需求,有一
提問: 四個月寶寶如何添加輔食? 問題補充: 我的寶寶快四個月了,請問誰能提供四個月寶寶的食譜?謝謝!因為寶寶四個月就要添加輔食了,我不知道怎么安排時間! 請問你們是怎么喂四個月的寶寶吃米糊的?剛開始的時候怎么喂?喂多少合適? 医师解答: 隨著寶寶月齡的增加,媽媽的乳汁和配方奶粉已經不能滿足寶寶快速生長發育的需求了。因此,從寶寶4個月起,媽媽要根據兒童保健專家的指導,為寶寶添加輔食了。

1.添加的輔食必須與寶寶的月齡相適應

輔食過早或過晚添加,都會對寶寶的健康有不良影響。過早添加輔食,寶寶會因消化功能尚欠成熟而出現嘔吐和腹瀉,消化功能發生紊亂;而過晚添加會造成寶寶營養不良,甚至寶寶會因此拒吃非乳類的流質食品。

2.添加輔食應從一種到多種

要按照寶寶的營養需求和消化能力逐漸增加食物的種類。剛開始時,只能給寶寶吃一種與月齡相宜的輔食,待嘗試了3~4天或一周后,如果寶寶的消化情況良好,排便正常,再讓他們嘗試另一種,千萬不能在短時間內一下子增加好幾種。

而且這樣做還有一個好處,即寶寶如果對某一種食物過敏,在嘗試的幾天里就能觀察出來。若是吃后的幾天內沒發生不良反應,則表明寶寶可以接受這種食物;如果懷疑寶寶對某種食物過敏,不妨一周后再喂一次,要是接連出現2~3次不良反應,便可認為寶寶對這種食物過敏。

3.添加輔食應從稀到稠

寶寶在開始添加輔食時,都還沒有長出牙齒,因此媽媽只能給寶寶喂流質食品,逐漸再添加半流質食品,最后發展到固體食物。如果一開始就添加半固體或固體的食物,寶寶肯定會難以消化,導致腹瀉。應該根據寶寶消化道的發育情況及牙齒的生長情況逐漸過渡,即從菜湯、果汁、米湯過渡到米糊、菜泥、果泥、肉泥,然后再過渡成軟飯、小塊的菜、水果及肉。這樣,寶寶才能吸收好,才不會發生消化不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un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